2017年9月21日 星期四

北Ø段(北一)六天行程9/5-11之 D3天 巨石陣的淬鍊


【岳世界】北Ø段(北一)六天行程9/5-11之 D0-D1天

【岳世界】北Ø段(北一)六天行程9/5-11之 D2天


北一段注意事項先提醒!!
六天領隊哀哀叫!!應該要七天啦!!還我中央尖
縱走需消耗大量體力,故有無跟商團都需要練!
回來就想說如果朋友要去會建議南部就尾寮山下住個六天吧...
雙膝需要有足夠肌耐力可以撐完全程,風險就可降低

為何標題用北Ø段,而不是北一段,因為最後失誤導致北一段不算完成!
想知道嗎,讓我們繼續看下去...


此次前兩周行程
8/18-20奇萊南華-網誌待補
8/26-28雪山翠池-D2七卡下翠池(帶帳篷)-網誌待補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參考資訊
北一段(南湖中央尖)八座百岳
審馬陣山,標高3141公尺,百岳No.83,三等三角點編號6325,六肩稜-1
南湖北山,標高3536公尺,百岳No.22,三等三角點編號6330,十崇-1
南湖大山東峰,標高3637公尺,百岳No.14,三等三角點編號6332,十巖-1
馬比杉山,標高3211公尺,百岳No.73,三等三角點編號6336,九平-7
南湖大山,標高3742公尺,百岳No.9,一等三角點編號,五岳-4
南湖南峰,標高3470公尺,百岳No.29,十巖-5
巴巴山,標高3449公尺,百岳No.32,三等三角點編號6339,八小巒-1
中央尖山,標高3705公尺,百岳No.10,三等三角點編號6315,三尖-1

天氣-中央氣象局-育樂氣象-登山-中部-南湖大山
雖預報80-100%降雨,但運氣好所幸沒遇到@@指有一天遇到小雨。
http://www.cwb.gov.tw/V7/forecast/entertainment/other/D003.htm
上河文化
http://www.sunriver.com.tw/takayama/nanhu.htm

漢堡薯條:http://blog.xuite.net/michael0723/01/234692798-6%E5%A4%A95%E5%A4%9C%E5%8D%97%E6%B9%96%E5%A4%A7%E5%B1%B1%E7%BE%A4%E5%B3%B0%E6%8C%91%E6%88%B0%E8%A1%8C%E5%89%8D%E8%A8%98

粉圓妹的【二個女生的北一段】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北一段撤退路線參考(重要內含GPX)
https://www.keepon.com.tw/thread-eff90eae-19d8-e411-93ec-000e04b74954.html

北一段航跡GPX參考,我也是線上找的,非這次走紀錄!出發前請先下載安裝使用看看
檔案一
https://drive.google.com/open?id=0B4Lt5N7jhnjzZ0dLRUtRcjc0emc
檔案二
https://drive.google.com/open?id=0B7oZkk5gnHbjS25Kcjc4TmZfaUE
檔案三-健行筆記
http://tw.hiking.biji.co/index.php?q=trail&act=detail&id=547

裝備必備:
岩盔:全路段碎石、岩石、樹根、箭竹林很多!!手腳撞傷都還可行動!但頭部受傷基本就是原地等待救援了!為了降低風險,帶習慣成自然!!這次有跌到中央尖溪幸好沒撞到。

朔溪鞋:南湖南峰下中央尖溪需朔溪(回程上南湖溪山屋也是),若不穿雨鞋需帶朔溪鞋,因登山鞋的鞋底如黃金大底,遇到有水或有苔的岩石都是無視防禦率多少,直接就是給你滑下去!!所以該換朔溪鞋還是得帶唷!!

登山杖:因很多路段都是陡下,有登山杖輔助當阻力是必備的,一隻兩隻您看習慣或路況拿。

手持GPS:摸黑後很多路段可能都需要看布條才能比較判別路徑,舉例下切溪谷很多處都有樹根,夜晚其實不太清楚,會花較多時間。

衛星電話:最好是有....不然就是保佑零失誤及天候最佳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D3開始(先喝350ml,帶行動水1500ml、水壺500ml)
04:55南湖山莊2600M➾07:00南湖東峰3632M➾07:42陶塞峰3450M➾10:35南湖東南峰3462M➾13:35馬比杉山3214M➾17:39陶塞山屋遺址(已毀損)➾19:30南湖山莊2600M

聽說今天要走繞一圈蠻長的!!!中途若有若無的活水!!還是自己多帶一點比較保險,輕裝走應該ok的啦!!

 (・ε・`)清晨原本預計03:00出發,what...又拖到04:50才起登!!當然不是因為我整裝的問題囉!!嘿嘿!!
又是新兵洞洞么!!!這也難為啦,因為他分配的裝備都屬於輕但較雜亂,如鍋具、調料、大力膠帶零零總總!!!每次收拾都是亂塞一通!
沒關係就當作是學經驗囉!!但用北一段來跳級升等,是有點太過勉強!!
助理"又停"年輕還真的是本錢,睡一夜似乎高山症消失了!!!
活力又顯現出來!跟昨夜晚餐好像有點生不如死的狀態差很多!!
我也有過高山症,能體會這感覺!!
是說給予丹木斯外,還須投予胃藥等其他藥物嗎?

出發前,總是要把腸道排空,才不希望走一半還要挖洞恩恩
在家有算過!一天若恩一次,只需要帶一包濕巾就夠用了!
為何要有濕巾,因為衛生紙擦拭過還是多少會有殘渣,在於行徑間還是多少會出汗形成摩擦,在一般郊山就多少有遇到這樣狀況,所以便後衛生紙第一道手續後,還是要再用濕巾第二道!!
在這就要誇一下女友胖膽,為何呢?
因為我臉屬於容易出油型,想帶洗面乳!但又怕污染山林。
胖膽就說你就便便前先拿濕巾擦臉阿,對齁有道理。
-----------也就這樣每次便時,就是我洗臉時@@-------------
示意圖:我是帶12抽的一包,因為一天也才用一張

好吧!!!趕快到山屋門口等待,免得領隊又要念我說在拖時間了!!!
起登,原來往南湖東峰的路徑就在昨天取水旁的小徑往上爬!
上坡之字夾帶點碎石路況,還算好走!小翻過一個山腰後,就開始走乾枯河床路線,沿路有不少熱心山友幫堆疊石頭。
沿途不要只光低著頭看地下的路,也要抬頭看看指示牌有沒有走超過啊!!!

05:17指示牌:往南湖東峰1.7K
往南湖東峰跟主峰的路線是不一樣的唷!!!

天泛紅光必有異相!!!山上愛亂講話就是會挨打,馬上就吃了小特助幾招,登山杖滑山劍法!!請勿學習-軒轅劍都是這樣演的阿...



上到鞍部大家都被那漂亮的雲海給吸引住了!!!呆滯ing...
醒醒!!路途還很遠...走吧!

途中有一顆東峰名樹,這角度超像個狐狸或龍的臉,有眼口鼻耳!!


往東峰腰繞而去,也是第一次來!雖遠遠看到有條稍微明顯的路跡,但走在上面時其實是一整片的碎石坡,根本就無明顯痕跡可以遵循。剛下離指示牌沒多久就發現左側有一條直接切往山頂的路徑,不料領隊跟小特助已經走很前面了!!正當兩位在找路時,看到上面有個人影準備下山!!!
領隊很高興地喊!!那位大哥,南湖東峰在哪裡!!
原來是阿裕大哥,已在我們先前就出發了@@

好心的指示我們要走往哪個方向上來!!原來我們走過頭
賀吧!!!就直接往上切,走一步滑一步,幸好底下還算不太恐怖!!不是懸崖峭壁都還可接受
看阿裕大哥開始在綁紅色小布條,上面還寫著阿裕!!真貼心
讓後來的山友可以辨別個方向,避免迷路!!
但因腳程跟規劃安排!!領隊表示是否可走一起!阿裕大哥則說無法,便往陶賽峰走去!而我們因為也還沒上東峰拍照,所以也無法強求人家等我們,回到各自行程。

聽人說主峰與東峰展望,似乎東峰較好,所以都建議上東峰看日出!!這因為我也沒上過主峰看,所以目前還無法比較到底哪個山頭的日出較美麗

東峰展望挺好的!也能看到雪山山脈!!較遠的北二段也可看到一些山頭!開始拍照囉!!背單眼上來就是為了這時刻...

看我幫小特助拍的多正!!都可以當相親照了
自己也是要多來幾張!!終於登頂山頭是有景的...前兩天都霧茫茫,幸好重頭戲是南湖群峰






哇屋!!可清楚看到中央尖山跟主峰就覺得非常享受!!希望可以在三角點多待一點!不過領隊在催了!!gogo

新兵很認真在架自拍,領隊也不心疼單眼


恢復精神的又停!!又是一條活龍


往陶賽峰方向,走陵線碎石小心,沿路其實都有布條,還算明顯,大概1-200就會有一條,不過從這開始就沒有顯示已經走到幾k處,這實在是有點...走的會有點"沈沈",因為不知走多遠了!似乎只能靠景點來瞭解今天行程已經進行到哪個階段@@?

回首眺望南湖東峰與主峰、中央尖

沿陵線路徑還算好走,稍微上下坡,穿過些小樹林就出來眼前就是-陶賽峰!!


裸露巨石還蠻漂亮的!!領隊開始在打量到底要從哪邊登上去!!!
領隊說他朋友是沒確保直接就爬上去了@@好強,都是碎石ㄟ

再來張金城武日光照


我本想說等領隊跟助理先去爬下來再一起繼續行程,但小特助說我們原本行程就是要走到陶賽峰後面,賀吧!!只能跟著走
領隊也不等顧問小特助先走!就先往下切....切錯了!!!後面助理只能默默地跟著爬!!

腰繞陶賽峰下,沿途還真擔心會有落石!!上面都是石頭...
看到牌子遺跡!!往南湖東峰,下面是陶賽峰!應該是指方向吧

這邊因為路徑比較相似!!還是以布條為主,領隊又切錯了...
也難怪!因為領隊心理一直想要登上陶賽峰,不希望為此次北一段留下遺憾...



沿途為了找可以上切路!而較忽略眼前的路徑,可以體諒!!
這也不知道是甚麼菇類!!難道是松茸@@

大概走到這塊大石頭就代表可左切上陶賽峰後面陵線登頂,注意布條即可看到路徑,應該還蠻多人上去的!因為路跡明顯。
登上時間大約來回可能40分吧加拍照

一路都是大片岩石,太好了!!對於登山鞋這簡直是超好走的路況!!沿途找些較平的踏點踩或岩面直接就踢上去
幸好是好天氣!!萬一是霧雨我就完蛋啦!!一路滑到山下都有可能。

這邊也可以看到中央尖山唷!!只是這起霧的時間點還真早啊!!
通常都中下午才開始起霧!現在才08:20,完全不對啊!!

陶賽峰無三角點,也沒明顯的標的物可以合影!就是後面的漂亮山景囉!

回到岔路用補充點熱量!!嘿嘿上去時候就只背單眼,多喝兩口免背上去陶賽峰頂

縮時攝影下山狀況,又停說我下坡好快!一下子就追上了
孩子~我只是慢慢走...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QcenRI2-bl8

整片樹林透光蠻漂亮的,當下的每一刻都是享受
新兵洞洞么跟領隊在休息!!因為峰頂下來這段陡下,領隊說這種路對於穿雨鞋的人來說很傷

又開始要上下路段囉!!沿著山勢繞阿繞!!前輩阿前輩,您們怎這麼厲害知道要這樣走!!我想法一定是完全都腰繞阿!!是因為要避開破壞山林還是@@看來只能日後再求教於前輩,關於探勘上的想法與策略。

又停看到我把繩子收起來!!!心頭揪了一下!!以為我要玩他
NONONO!!!我是看繩子跑比較上來,要收起來再拋給他使用!!
小特助都趁機挑撥我兩深厚ㄟ感情(其實也才認識第三天,哈哈)

又停被收繩心中的OS...影片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E07Z6N4y8No

來到一處鞍部,眼看太陽越來越烈!!!
看出去似乎沒甚麼遮蔽處,領隊好像有點餓了說要在這邊補充一下。

這邊說到補充行動糧的時機點:
我與小特助屬於邊走一有休息就吃點行動糧
領隊與助理屬於走到餓了就停下來吃一下
不知大家看法如何?
只是領隊這六天常常喊胃痛...

又停說我很愛坐在樹上拍照!!
你不知道這是無線充電嗎,吸取大自然能量就要這樣!!!



看到大石頭就興奮的趕快要拍照了
其實我不太懂他為何要把包包舉高高!!是要獻給山神嗎...






這兩位衝很快!!當然是因為領隊想趕快找到南湖東南峰,他要拍照。又被催了!!!天氣好當然是要好好拍照阿@@不然來的意義何在呢?

只見我們往前走!!領隊卻左找右找,似乎再找三角點!!但唯一最高處就是你們剛站的那裏,趁領隊找!!我跟又停回那山頭拍照,翻了一下附近石頭,原來是熱心山友把石頭反蓋才沒看到!!是我翻開找到的唷!!
這時候小特助已經在很前面又被領隊叫回來拍團照,馬上眼露凶光,開始飆罵!!!阿不是跟你們說那個山頭就是!還不相信,碎念之餘還是走回來不悅的合影!哈哈

大地碎裂拳!!!經典遊戲洛克人他哥-傑洛招式
只是要表示此地是我開!!


續行往馬比杉山GO...
目前隊伍排序為領隊、顧問、柴山金城武、助理!!
東南峰下坡是一片樹林還算好走!陡度還可
突然!!!後面一聲哀號!!

所以後面是助理的叫聲,回頭看他摀著臉坐著,好像很痛苦的樣子!!!但後來了解後!!我還心有餘悸。
因為他旁邊那個斷掉的枯樹幹,差點就不偏不倚的打中我!!
先看看他傷勢如何!!幸好只是擦到,可能樹幹倒下時有碰到,稍微流血!!





這死小孩居然還說要等血流到眼睛,再幫他拍照紀念!!
是火影看太多嗎?血輪眼勒


我就碎念了一下!!!阿不就幸好這邊路徑是往右邊走,不然就被隊友打死@@,不死也躺下去刺柏又被樹幹壓住...那真的是超慘!!!
我就說我要走最後!!!免得被隊友打死上新聞!!划不來阿

這枯樹幹雖已死但還是稍有重量的ㄟ,跟差點打死我的樹幹合影....看我差點就挨打往左邊躺下去



不過說說而已!!我還是走他前面,因為今天要壓他的速度,避免又體力透支引起高山症!!!他自己心裡也清楚,昨天到山屋後狀況不太好。今天沿路就教他怎配速,不要猛衝!!!

接下來都是下坡路段!!因馬比杉山高度較低,在尾端!所以一路都是下坡

老舊指示牌:往南湖東峰5.3K,往濁水南溪登山口3.6K
新式指示牌:往南湖東峰3.2K,往和平南溪1.2K,往馬比杉山1.7K



來到一片草原就差不多到這指示牌了!!!若沒起霧!其實應該沿途景色蠻不錯的!!我又失去太陽能了...臭臉ing
考慮馬比杉山不去...
先在此岔路口補給,一樣顧問組麵包乾啃,領隊組泡麵共食!
我則問小特助路況如何!因為這邊要走來回,評估若沒特別危險地形,氣候又是這樣!!一些用不上的就放此處就好!!
評估先多喝一點水帶個500ml,去程不喝,回程再喝應該可以撐回來,領隊應該是有聽到我說的這番話= =+他也說要帶500ml就好。

補充完畢!!起登
大概走了3分之2路程,遇到阿裕大哥@@!!他說我們目前要再回到他這地方,可能要三小時!馬比杉山的上河文化步程示意好像有點誤差,可能是阿裕大哥真的太糜爛步伐,我們實際來回走兩小時零五分吧!!
因為山頂都霧沒展望!!
只是....只是......這沿途都是箭竹林阿!!!游阿滑阿,不時會打到眼睛還有刺刺的!!!!!

天啊!!!這段應該是目前北一段最痛苦的路況!!比登山口到雲陵山莊還要"啊雜"
不過也因為阿雜,領隊也走錯好幾次,這邊動物的獸徑還蠻多的,走的時候還是要看清楚布條。盡量不要摸黑走

高山紫外線真是強啊!!11+
又停 居然只穿短袖雖說不太冷,但是高山紫外線真是強啊!!10+,沿途還不時有很刺的高山薔薇、刺柏、薄雪草、玉山薊等。我走起來都要躡手躡腳的,好痛苦!!
逼得我沿途都要戴起鳥牌手套

舊指示牌:往馬比杉山1.0k,往濁水南溪登山口2.6k,往南湖東峰4.3k


從這開始還要走半小時左右才會到三角點,大概半小時吧!!
感謝阿裕大哥沿途綁紅布條!!還有將比較不好走的路給阻擋一下!!

沿途好多菇菇!!小特助有收集菇菇照的癖好....


登頂....一點展望都沒有啊!!!哈!!早知不來這趟!!保留點回去的體力,由於開始下起霧雨,趕緊準備下撤回岔路口!!小弟研判是不太需要穿到風雨衣,但又停跟領隊兩位還是穿上預防萬一。

又停穿的原因是因為來時一路箭竹林跟帶刺植物!!受不了,只好穿起不透風的雨衣!!!因為內穿短袖,所以還可以忍耐。
不過領隊就受不了了!!走沒半小時就挨好熱!!但是又要穿箭竹林還是忍受著三溫暖!!
沿途我還是會提醒!!是不是熱熱的阿!!!哈哈哈-非常壞心眼

回到岔路了!!稍微補充一下熱量!!也差不多該開始回程了
今天終於走一半了!!一路都下坡,回去就....是痛苦的開始!!
雖然走下到溪谷河床,一路腰繞緩下!但多半還是要跟箭竹林玩耍,一會又要跨樹,一會又要踩箭竹上,前一會又下一陣子霧雨,搞得全身都開始有點濕濕的。
這段路其實不太好走!!終於看到眼前一片草原,應該是已經下到河床了,領隊這時候又在破口大罵,路況搞得他濕濕不輸湖,決定要穿上雨褲了!!但....前面就沒箭竹林要穿甚麼雨褲阿,拜託!!!

壞心二人組!!!哈哈哈
滿腦子就是想拍照

其實下到河床還蠻漂亮的!我想雲霧跟烈日各有其美景之處,之前參考粉圓妹的是晴空,真羨慕啊!!我需要日照,不過此路線無幾處遮蔽,若直曬也是挺消耗水分及容易曬傷。


指示牌:往石洞獵寮0.1k,往南湖山莊3.9k,往馬比杉山2.9k

獵寮聽說只有一塊布@@我們三個就沒去!!!領隊過去拍照記錄

開始走河床回家...喔不...是回南湖山莊

哀鳳七鋪拉斯拍全景中間有時候會黑黑!!不知原因@@?

跳石頭遊戲!!!也別真的亂跳啊!!踩穩再看,跳失誤下場可是很慘的,輕則瘀青,重則骨折。就真的要搭直昇機了


聽到瀑布聲好開心!!!想說又可以喝溪流水,但有點很裡面懶得進去裝!!小特助說上面還有水源啦...只好放棄囉!!!

回到右側...你沒看錯!!走到這要開始往右上爬上去!!這片大斜坡岩壁,沒甚麼特別踏點!!也沒有繩子!!天啊!!!是我登山鞋的剋星,只好慢慢找石頭縫間的踏點慢慢踩上去!!

這滑下去不是開玩笑的....專心



新兵又停又再假裝很累了,累得是領隊啦!!可能連日下來!!消耗的沒恢復得多!!沿途哀哀叫還有多遠,呵呵。
慢慢走就是囉!!不過推估今天應該鐵定摸黑了
這段還真沒那麼好走!!倒樹一堆,一下往上爬又一下往下鑽。
沒耐性的應來這邊磨磨,練一下精神力

大自然的奧妙!!為何會倒一整片!!是地基不穩還是動物的破壞,還是風災呢?
為何會講動物破壞!因為沿途有看到不少動物挖掘的痕跡與排遺。


回顧走過的南湖東南峰與陶賽峰
這就是陶賽山屋遺址,不過這邊沒水,以前可能要下到溪谷取水或是下來之前的朔溪處取水背到這使用。

這片碎岩壁真美!!若夕陽灑在這上,應該座黃金谷!
走到這也差不多黑下來了!!頭燈預備

過這差不多就開始要爬坡上碎石坡回鞍部,也就是一早準備上東峰時的缺口處!!但我原以為從南湖東峰看下去那段路是一直腰繞到樹林內,很長一段!!可是回程走卻覺得很快就到鞍部了。

鞍部下到河床,應該是走乾溪路線!!跟顧問有了分歧,她選擇走上面草坡,其實都差不多!因為後來也是接一起,回東峰前還有個小上坡!!領隊因都是靠布條判別方向,這下只能靠顧問跟我手上的gps,到底要跟著誰走呢!哈哈

回到南湖山莊,阿裕大哥已經煮好熱奶茶迎接我們回來!!
詢問之下原本以為今天會包場!!真是哪來的數據讓我這樣,實際上還是客滿滿,感謝當天山友沒有移動我們的裝備及床位!可能也是睡剛好吧!連門口一進去的小空間都擠了3-4個人。不過好像沒看到狗狗!!!跑哪去了

由於回來已經晚上七八點了!!別隊伍已經吃飽剛就寢!!
我們只好躡手躡腳的像小偷般煮東西,我則是菜粉泡一泡稍微補充一下體力!!弄了包乾燥飯咬一咬就趕快去躺。
睡前還是去排一下水庫的水!!遇到別隊隊員請她轉達他領隊,因為我們晚歸吵到!請見諒。
一問才知原來有4-5個隊伍!!好吧...明早若有遇到再說

對於明天準備重裝上南湖主峰岔路,好像路程也約一小時!!所以顧問就推估四點出發差不多!不要每次都拖太晚導致要摸黑。

安眠藥下去!!半小時就起效用...晚安!!
D3 to be continued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領隊拍的花花草草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